專題─遊戲專案最害怕的八種惡魔企劃(上)


在遊戲的開發過程中,團隊最害怕的事情之一就是遇到魔鬼企劃,也是專案最頭痛的人物,魔鬼企時常有「青春奔放、創意無限」之夢想,青春和創意是好事,但是很多遊戲企不清楚的是,重點完全不在你的「創意」有多大,而是在大家的「青春」可以燒多久。




青春就是時間,而時間就是成本,阿涼從業以來聽過太多同行朋友抱怨公司內企劃之惡行惡狀。

以下特別整理了八種遊戲企劃症狀,列出這些症頭,是希望年輕朋友不要「挾創意之名,行開發內容無限上綱之實。」遊戲開發是有成本、是要團體合作、是有工時、有流程、有營利目標、有養家活口之責任………



症狀一:規格很大,經驗渺小
此現象好發於剛入產業,無經驗或是資歷半年以下新手企劃,這些人玩遊戲經驗也許超過八年十載,玩遍各大掌機、Console GamePC GameOnline Game等,因為玩過很多遊戲,所以會產生大量無限創意之遐想,把各遊戲內看到的「好東西」搬過來用,然後捨不得割捨每一個構想,接著產生一堆系統,最頭痛的是規格書洋洋灑灑掰了一堆故事或歷史背景,但對美術細節、數據、流程東缺西漏,就像蓋大樓般,外觀華麗卻忽略內裝配電管線等架構,而最常聽到這些企劃說的一句話是「這系統你可以參考那個遊戲啊,就跟那個一樣咩。」

更慘的是,新手企劃對營收沒有概念,他們覺得遊戲有創意最重要,為什麼要去撈錢?規格包羅萬象,但就是沒看到最重要的「如何填飽肚子」這塊。






症狀二:創意無限,人生苦短
此類企劃性質類似症狀一,但恐怖的是這類企劃開規格從不考慮成本、現有資源、和可行技術問題,他們非常天馬行空,有大量自以為很棒的想法,就好比多啦A夢四度空間口袋一般。他們可產出不知打哪來源源不絕無限構想,把一些阿哩不搭的機制搬過來遊戲內並加以組裝,殊不知四度空間口袋內也有大量的垃圾道具,這類型企劃所創造出來的規格,可能專案會議要先花一半時間砍掉目前技術無法製作的東西,剩下的機制每一項可能都還要面臨到魔鬼工時。

而你若要砍他的想法,縮減他的內容,他會認為你死板、沒有想法、沒有市場前瞻性和包容心,甚至可能會被扣上怕麻煩不想做事情的帽子,如果沒有辦法改變他的工作觀念,日子久了就會聽到他常訴苦說公司非常保守,不賺錢都是因為沒有創意諸如此類。



療程建議:推入火坑
很多公司訓練新手企劃是讓他們去做雜事,但雜事要做對才會進步,例如有公司讓新手去寫任務,可以無限瞎掰,也許滿足了他們的工作夢想,卻也加速膨脹新人的幻想,因為文字工作是最無技術限制的。

阿涼建議將這兩類病症患者丟入一些較不重要,但仍在執行的專案,最好是沒賺錢的案子,去練習開一些旁支系統規格,或是一款有固定時程表的小專案,然後找個有經驗的人丟功課操他們,並接觸一點與程式面問題相關的溝通工作,至少要讓他有一段時間真正「接觸現實面」,並讓他知道小組或部門現在的人,每個月要燒掉多少錢,如果有正在虧損的案子更好,算出這兩年內每個月的成本,然後Email給他,知道持續這樣下去總有一天會輪到他喝西北風。雖然有些症狀嚴重的企劃無法透過此方式痊癒,但至少可以讓他們知道,專案每個月會燒掉多少倍的薪水。




症狀三:憧憬太多,計劃太少
此類企劃擅長市場面關注,他們可能看了非常多遊戲新聞和科技新訊,他們永遠會認為公司技術太落後,同仁或主管動作太慢,眼光不夠遠。例如你現在可能會聽到他們牢騷「手機遊戲我10年前就說要做了,你看現在已經一片死海了」、「哎呀我20年前就知道FB遊戲不會賺錢」、「50年前就跟你說過平板會紅你不信」、「100年前OOO會這樣早在我意料之中了」、「那個我250年前就有跟你講過了……

他們認為自己看法有遠瞻性,但常提不出具體改善建議流程細節,通常只要提出現有技術瓶頸的佐證就可以讓他沉默許久,但是過個幾天看到新的新聞,你又會開始聽到他對未來的勾勒,以及呢喃過去自認為很成功卻沒有實行的想法。





症狀四:自我老大,別人很鳥
這類型企劃通常自己最愛玩的遊戲都是王道,然後XX公司開發出來的遊戲全是垃圾;或者可能會泡在外文爛遊戲內,卻看不起中文遊戲;或是世界都以魔獸為中心在轉動;只要是FB上或手機的都是小遊戲。

他們可以在第一時間用眼睛看到遊戲介紹就可產出大量批評,連玩都不用玩就知道遊戲很爛,等到遊戲成功卻又有萬種理由去酸他個一百把,也不願意承認自己看走眼。



治療方式:無法改變,就遠離或捨棄他
老實講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幹企劃的,你沒法矯正他的心態,就建議你遠離這種滿牢騷的人,以免連你都被他感染。如果這人在你團隊內,可能要評估他帶來的工作成果對產品或團隊是加分還是扣分,上面兩種症狀的企在這行到處都是,忍痛替換掉其實並不會可惜的。



留言

匿名表示…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表示…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表示…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