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灣線上遊戲產值約260億台幣





2012台灣線上遊戲產業產值約260億台幣

2012年財報全出爐了(blog2012財報那篇稍早也更新了圖片,修正辣椒的數據),總產值比2011年稍微成長一點點(年成長率大約剩1.6%),多的一些是2012年中的新產品《暗黑破壞神III》灌入智冠的業績帶來的,另外今年還有育駿加入,頁遊部分營收也拉高了整體產值,否則大部分上市櫃遊戲公司產值都呈現衰退,而且好幾家衰退都超過兩成。

事實上《暗黑破壞神III》也不是純線上遊戲,拿掉的話甚至今年可說微幅衰退,2012年安裝版同上破兩萬人的MMORPG五根手指數得出來,整體而言上市櫃遊戲公司2012業績非常的慘澹。

2012同比2011營收,衰退前三名是昱泉、億泰利、網龍,而這是帳面上看得到的財報衰退,2012年檯面下死掉或被併掉的小遊戲公司大約20幾家,產業2012整年資遣裁撤人數超過1200人(大約將近10%的從業人員)。


產值的計算方式
產值計算方式這邊要稍微說明一下,產業產值計算要扣除通路商重複營收認列(Double counting),計算說明如下。

在A公司的遊戲使用了Mycard-100點儲值,那麼A公司要扣除[超商通路費]和[智冠抽成],則營收認列是100-[超商通路費]-[智冠抽成]=[A公司認列營收],智冠則認列[A認列營收]+ [智冠抽成],所以財報上通路的重複認列比例相當高,預估應該佔去50億以上。

另外部分遊戲公司未公開財報的並沒有算進產值。像台灣有一些網頁遊戲公司規模很不錯,還有代理LOL的Garena,另外介接或聯運Webgame的網站(例如Yahoo和遊戲基地)在線上遊戲營收比例,其他還有宏鑫、慧邦神來也、戲谷等平台,這些沒公開的產值加總至少破50億,粗估起來應有抵過通路商Double counting的部分,然後扣除一些大型機台的業績,線上遊戲產值大概260億左右。

這邊還是要提一下,阿涼我不是專業的統計中心,我是剛好有統計財報所以大概的算了一點數據,比較詳細的計算方式就交給諸如MIC等單位去公布了,因此大家參考即可。


05~12產業產值數據表



05~12產業產值曲線(點我放大)

05~12各家興上市櫃營收圖表(點我放大)

行動遊戲產值開始萌芽
以上不含精密的行動遊戲營收計算,雖然上面有些營收有包含行動,但比例還算很小,台灣2012年行動遊戲產值大約10~12億台幣左右,比較詳細的數據我將會在下一篇專文討論,未來行動遊戲營收也可能要獨立出來,怎樣獨立出來算也是一個頭痛的問題。

像是假設萬一台灣出了一款憤怒魚,全球被下載五千萬次,卻只是個單機版,我們應該是不能忽視這個效益的,未來還多了海外做台灣會員的頁遊、全球化行動遊戲等,產值的部分就更加難以細算了。

2013年台灣遊戲開發商持續轉型,而且大多還是主攻行動平台,今年台灣個人預估安裝版(Win32)線上遊戲市場還會再跌掉20%以上,而網頁遊戲的市場成長遲緩,玩家一樣流向手持裝置,台灣行動遊戲產值2013年個人預估會成長2~3倍,主要是手持裝置持有率提升,行動遊戲人口大幅增加,但付費比依然還是偏低的。

而行動平台的小公司預估今年一整年至少會多150家,阿涼身邊就很多朋友自己跳出來做,團隊規模也不用太大,最少甚至一個人就可以開發遊戲,所以行動的遊戲數量成長會非常恐怖,未來可說是阿貓阿狗都在開發APP,等到Android 的Google Play開放後,自由市場競爭就更加激烈了,因為至少不用像ios開發先花好幾萬買一台Mac Mini。

總結對台灣遊戲產業而言,2013年依然會是很嚴厲的寒冬。





ps:用Word貼過來文字下方都會有一些白底,我還要貼去txt再貼回來,改好久,看有沒有人能留言教我一下怎要消除Orz...

留言

匿名表示…
[重複認列比例]的最大宗來源就是MyCard,Gash+相比應該算很少的?
那這樣會讓我想到不久前的一個沒意義的笑話...

看過有人暗指台灣第二大遊戲公司是某家,對於有人問到最大是哪家(可能對為什麼某家是最大有質疑吧?)用很不屑的態度面對.....
嗯...雖然當時我也認為,最大不就那家嗎?但現在就有點疑問了?台灣遊戲業最大的,真的就是帳面上這家嗎?
wandererc寫道…
帳面上最大那間,如果把他的子公司全部算在一起,毫無疑問是最大的...

匿名表示…
那要請問,帳面上最大那間,我們看到的營收,是不是完全不包含他子公司營收的任何部份?(之間有沒有重疊的部份?)
匿名表示…
這張沒有包含旗下轉投資的營收
因為智冠沒有公布合併營收的習慣,要自己從季財報的合併損益表去看..
比如
5478智冠損益表中的

3Q損益表營收 = 2330/百萬
3Q合併損益表營收 = 2633/百萬
中間的差額就是那些轉投資公司的季營收

2013年開始,才強制規定需要公告合併營收
您好:

能否請教您,您上面的05~12產業產值數據表及05~12產業產值曲線和05~12各家興上市櫃營收圖表是在那個網站上找的.可否告訴我,因為此時正在寫論文 需要這方面的統計數據資料.十分期待您的回函 謝謝您!!
那些都是我以前財報整理的資料喔~
你可以參考這裡
http://yblog.org/category.php?id=614
匿名表示…
MIC對於2011年線上遊戲產值是算159
涼大是算250
兩者之間的差別在哪?@@
基本上這你得問他們怎麼算的~= =
匿名表示…
你好希望能引註你的資料做為我報告裡頭的資料來源,會在引註資料中註明在此引註,並於引註點標示粗黑體!
匿名表示…
我看MIC資料是說2011年遊戲整體產值是217,其中線上遊戲是159,這我就不知道是存Online,還是有含網頁遊戲
匿名表示…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