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手記(8)-拿多少錢才做多少事,你人生就沒救了(上 )

「我拿多少錢就做多少事!」很常聽見這句對吧,而且似乎挺合理的?







為何我不能「拿多少錢做多少事。」以酬勞論成果不是很正常嗎?

當你有了這樣的心態,你做事便不會全力以赴,你不會更細心、不會想鑽研更多,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他的價值(薪資)或是案子開價被低估,然後你用你感覺到的低價,只做那個價格的事情,業主或主管便永遠不會感到滿意,你的專業評價在第一次成果展示後就先打個折,接著你可能不是很願意的修改調整了第二版,出來的東西品質還是不太好,因為你認為這是多做的,接著你的評價再次被打折,最後為了圓滿雙方可能得降低標準作了妥協(不妥協有人會喊說他不想幹了),最後拿到了你認為低廉的專案費用或是薪資,而對方得到一個分數不高的產品,結果兩邊都沒有好處,你則是已經被貼上標籤了。


自認為千里馬的跛腳馬

這樣的做事態度,定位了你在別人心中的價值,於是你薪資永遠高不起來,想發案子的業主,在看了你的作品或是打聽過一輪後,了解你做事評價與風格,就決定不找你了(你的工作風評在朋友圈會傳很快,不要不相信),於是你便不再進步,永遠都在等待那個不切實際的高薪到來,但事實卻是,你風評很差已傳到大家耳裡,你永遠都獲得不了好報酬,自己卻渾然不知。甚至最可悲的是自己永遠認為「我這隻千里馬,為何永遠遇不到伯樂?」殊不知自己僅是一匹跛腳馬而已。


基本上「拿多少錢做多少事」是大師的權利,不是你的權利。只有該領域最頂尖的大師,才有資格「拿多少錢做多少事」,但他們也不會便宜行事,在自己專業工作上,這些大師絕對都是頂著名譽和品牌在全力以赴。大師們絕對不會想在一個Case砸了自己累積幾年或幾十年的招牌,越是專業頂尖的人才,越重視自己的職場信譽和工作品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