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企劃第四堂:遊戲企劃新手常見求職問題



















以下阿涼整理了一些新手企劃求職常見的QA,當然如果你有其他疑問,也可以留言喔,我會盡量幫你回答,盡量滿足求職者的疑問~



新手常見QA
Q1:怎會這麼多人要應徵企劃啊?
A:因為不會美術、不會寫程式、不懂行銷、沒做過營運、沒有技術、不想幹客服、不會寫網頁、不想當公關……然後很想做遊戲,所以就來應徵門檻最低的遊戲企劃啦!


Q2:專長寫熟悉Word、Excel、PowerPoint、文書處理,這樣可以嗎?
A:這完全是基本需求,不是專長好唄!


Q3:國外學歷回來有幫助嗎?
A: 遊戲設計學校可能才有一點幫助,尤其很多國外留學回來要的薪水很高,因為沒有了解各環境薪資,所以常常拿國外待遇回來換算,就出現天價履歷,基本上沒有看 到你的能力並產生價值之前,通常是沒機會談高薪的,若無產業經驗,你的條件基本上和其他新人是差不多,看到開天價就先淘汰了。


Q4:會英日文有幫助嗎?
A:有加分作用,尤其現在大家都要做國際市場了。但是單純只有外語很強還是不行的,畢竟不是在應徵翻譯。


Q5:雖然我沒作品,可是我玩過超多遊戲,真的。
A:來應徵的誰不是玩過很多遊戲啊!(踹開)


Q6:我很有熱血、耐操、好相處、肯做、勤勞、可加班、接受低薪
A:請拿出作品啦!這個大家都馬會講!(再踹開)


Q7:我自認很有創意耶!可以幫你們賺大錢喔
A:阿涼也很有創意啊!我主管也很有創意,我們家工讀生也很有創意,掃地的阿伯有時候也會提供我很多意見,連路人甲都會寫信跟我說他有超越魔獸的系統想跟我分享……但創意和贅肉只差在後者可以用手捏到,其他就沒差別了,沒有被化作可行性流程,並生產出商品的創意是完全沒有價值的。且沒有被管理的創意,只會造成研發困擾而已。


Q8:我真的連打字與溝通都不太會耶,可是我很想當遊戲企劃
A:你會過的很痛苦,阿涼勸你做其他行業會比較輕鬆,真的,執著要用對地方,快去找到其他興趣吧。


Q9:什麼優點和專長都沒有的正咩有沒有加分?
A:真正為公司和專案前途著想的主管,其實反而他們會避免找正咩,尤其美觀卻無技能的花瓶,最後絕對會拖累團隊,並帶來麻煩,因為公司阿宅鐵定會為了爭奪花瓶而鬧的雞犬升天,並反目成仇,這種劇情每家公司都在上演不過臉蛋甜美自古以來一直都是有幫助的,因為也有這種XX在癢的主管,不看履歷只看臉蛋,就會找妳來面試。


Q10:履歷刊了後都沒下文,怎會這樣?
A:這是正常的,企劃職隨便一週都會收到幾十封履歷,你不用心是很難有機會的,因為面試你的人也有他自己的工作在身上,他可能一週只能篩選一次,當然會挑有機會培養或是有發展或是即戰力,若你一點也不特別,怎可能有機會呢~


Q11:履歷一直石沉大海,乾脆直接殺過去可以嗎?
A:賣亂啦!你想被遊戲產業封殺嗎?這行很小的,我們超討厭直接來敲門就要應徵的人,不遵守規矩的人是很難管理的!請認真地充實你的履歷和作品吧


Q12:花錢去學程式或美術對應徵企劃有沒有幫助?
A:傻孩子,你若有閒去學程式或美術,為何不把時間拿來專精企劃技能或累積作品呢?多寫兩篇遊戲分析都比做那些事情好,我們已經有程式跟美術人才了,而他們一定比你還強的,請記得你要丟履歷的職位是"遊戲企劃"啊!


Q13:新人企劃好像非常難錄取,為什麼?
A:第一個原因是求職者實在太多了,第二個原因是企劃培養的門檻非常高。當有一位新人進來,勢必要有經驗的人去帶他,那麼這位帶的人他工作時間會被侵蝕,如果隨意把沒經驗新手丟進專案內,有時候還會影響團隊工作的進行,甚至會影響研發時程。當然新人不是沒機會,產業也不會只找老人,老人也是新過來的,重點還是你如何展現你的潛力讓公司想錄取你


Q14:那麼學歷重要嗎?
A:學歷當然重要啊,對求職者來說沒有學歷不重要這件事情,學歷不重要的時間會在你進公司幾年之後,那時候就真的完全看表現,沒人會問學校了,但是初期應徵者沒有經驗,學歷絕對是上百封履歷中篩選門檻的關鍵關卡之一。因為學歷代表你求職前的幾年你是怎樣面對你人生的重要參考,如果你連讀書都不願意,那麼你必須在其他方面展現出你的專長

 
Q15:聽說遊戲企劃薪水很低,是真的嗎?
A:是真的!但是老實說,台灣只要是做企劃的,薪水都不高,尤其遊戲企劃是必須投入很長時間才能拉出效益的職業,而且投入你的人生產品還不見得會成功,所以在投入專案經過幾季之後,遊戲上市了,甚至要有賺到錢,你才有機會享受到獲利帶來的福利,但是遊戲產業有80%左右的產品是不賺錢的,薪資其實是受到產業鏈生態影響的





(續)

留言

六十八寫道…
阿涼 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 Q12

這主要是在說 沒有 美術 程式 這兩項技能的人不必額外去學嗎?


因為就我個人的了解 企劃本身有很大部分是

需要跟美術 程式人員溝通的

那不是至少需要有些背景知識

了解這兩種工作的困難點 了解溝通方式 嗎?


所以 若已具備此兩種能力背景的人 對於企劃這項工作

應當有許多幫助吧? 或這只是我的誤解?
應該是,不要為了"應徵企劃"這點而特地去學~應徵企劃者應以企劃的專業能力為優先磨練,而不是把時間和金錢先花在其他地方~ 除此之外懂越多當然幫助就越大囉
Unknow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表示…
您好:

我本身是做平面設計的,
網頁跟美工都有涉略,
但是做久了反而想轉往企劃去做,
這樣對企劃工作有加分嗎?

怎麼我去找企劃相關的工作,
薪水反而比平面設計要少Orz...
建議準備遊戲相關作品
我文章都有提了喔
如果還不知道怎樣準備
基本上就是對遊戲產業完全的沒有概念
請先從玩遊戲 和寫稿件開始做起吧
瑞克,你好,我最近結束了上一份工作,這陣子很努力的投遞履歷到遊戲公司應徵企劃,可是通通石沉大海了…,原本灰心到了極點,覺得自己跟廢物沒兩樣,但是看過你的部落格後,才知道跟我一樣灰心的人一定多到可以跟大陸春運拼…非常謝謝你,希望有機會可以跟你做好朋友。
匿名表示…
我快哭了
我也是企劃
匿名表示…
看著看著~我想換工作了~~
PS:跟樓上一樣也是企劃
匿名表示…
進不去,我才要哭…
愈來愈矛盾,一開始覺得想進企劃原因是 想真的了解到為什麼過去的建議,不被採用的原因…討厭官方式說法,也不知真的有沒有看就複制貼上(官方說法),那怕是說太天真也沒關係。若我所想的東西是不能用的,又為什麼常常在其他的新遊戲上,慢慢的出現…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