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不爽,卻不能不要用之 行動與FB社群平台



FBMS不錯,可是不要只有打怪阿,快加點新系統好嗎......Orz



台灣遊戲公司切入FB與智慧型行動平台遊戲研發已有一段時間,轉型是好現象,也是必要的趨勢,線上遊戲環境大概就是每三年分岔一個趨勢出來,1999玩泥巴、2002包月費、2005玩免費、2008夯網頁、2011往臉書貼……

以此趨勢來看,誰知臉書能獨大多久?看來台灣再過個兩年,社交遊戲可能會取代MMOG遊戲成為市場產值佔比的主流,但依附臉書的情況應該會慢慢下降,因為新的社交平台與應用會大量出現。(雖已經死很多個了,當然不知道還會死多少就是了,股溝樸拉斯,我們都在看你表現!不知道會變成打敗臉書的清流,還是一起渾沌黑心大魔王啊~)

yahoo和遊戲公司合作推出社群平台,但臉書也有中文版本,所以中文不能成為說服開發商進駐的key point,如果也是要抽30%(上下),那暫時是找不到把遊戲移植過去的理由。


談談依附Facebook的優缺點
FB平台的首要優勢是會員數夠大,現在又有一個全球共通虛擬金流FBCredit,等同幫所有會員統一了付費渠道,雖然對開發商來說抽成比較重(其實說重也還好,超商通路也是抽三成~只是這三成多少也是造成物價上漲的元兇之一,因為羊毛是長在羊胯下的。)國際平台統一付費貨幣對於國內要發展國外遊戲收費市場是有相當大幫助

另外病毒式行銷啦、帳號整合朋友之間的鏈結這些優點之前都提過了,就不再重新描述,接著來看看一些平台問題。


不爽卻不能不用之,人家大到可以很屌
獨大這件事,本身就是隻大妖魔,臉書至少現在在市場上尚無競爭對手可制衡它,所以這家虛擬政府挺囂張的,不管對使用者還是對開發商,他愛改就改,也沒在主動通知你。



以我們經營FB遊戲經驗來看,FB官方並不友善,也因為本身服務了全球這麼大範圍的市場,每個地方文化語言都不同,因此溝通效率並不好,服務效益也差,有緊急問題甚至還得透過關係詢問(還不是解決問題,只能詢問而已),而且還只能使用Email聯絡。

再來產品依附臉書太重,平台若出問題,遊戲會跟著葬生臉書海溝,台灣有些小公司專做臉書遊戲,真的是看臉書的臉吃飯。不過話說回來,阿涼自己使用FB的經驗來看這些政策的修改,其實臉書友善度是逐漸趨向使用者的,例如一些發布條件的修改,大大降低了垃圾訊息的散布,或是限制邀請數量諸如此類的,當然也是因為臉書夠大,開發商排隊搶著上架,所以他也不怕得罪開發商


然而這樣的現象也造成開發商會持續期待會不會出現可以轉移的大平台,等待跳槽之日來臨

臉書接近目中無人的態度,和老闆年輕氣盛不知有無關連,不得而知~



不爽卻不能不上之,廣告窄門
另外營運遊戲的公司目前打廣告是一個頭痛的問題,架在臉書APP上的遊戲,廣告效益最好的就是上在臉書本身。為什麼呢?因為玩家必須先Login進入臉書才可以玩遊戲,而在臉書內看到點廣告點進去馬上可以玩,除此之外只要從其他地方廣告連過來,沒有臉書帳號遊戲你就進不來,而沒有帳號的人也不太會因為你的遊戲廣告特別去申請FB帳號,所以臉書遊戲在非臉書平台下廣告,就算CTRClick Though Rate)特別高,通常進來的人也不會太多,於是造成CPCCost Per Click)成本過高。

所以如果是你,要在哪邊下廣告?選擇性其實不多,不然就是要買那些不知道粉絲數量到底是不是真的那麼多的粉絲團置入性行銷,而選擇臉書的廣告又只有那四個格子,說好聽是格式統一了,但廣告創意性極低,變化少、昂貴,卻沒其他方式,於是你得花費更多金錢去競標這幾格單調的欄位,然後可能有許多同質遊戲和你對打,人家可能又是盜肖像或知名動漫圖片來跟你對幹。

所以不打廣告遊戲不容易拉人,而把預算投入臉書單調的廣告上,則可能賺的錢要一直丟進去「尬廣」,變成營運商經營遊戲一個頭大的問題。

FB廣告盜圖偷肖像非常嚴重,跟船沾上邊就偷航海王的圖,跟忍者稍微有一腿就偷火影的圖,之前美國人自己列了一個301保護智產權抄到別人家破國滅,現在臉書好像只顧著做大與數鈔票,短時間也不太願意負責的樣子。只能說美債信評被降真的是超級霹靂無敵活該阿!最好給他多降一點~



談談行動平台
再來看看行動平台,行動平台的遊戲研發環境,大公司其實沒有比小工作室(公司)來得有優勢,小工作室在創意和研發彈性少了很多制式流程與提案限制(甚至不用兼著做),更容易發揮行動平台遊戲研發的潛力與創意性,可以更加大膽的嚐試有機會的產品類型。

而在台灣做行動平台遊戲,第一個隱憂是硬體的普及率尚低,在台灣iphone數量以去年底媒體報導銷售約30萬隻,加上今年推出的iphone4,台灣目前有50~60萬隻持有量已經算很高了,這還要扣掉有些人是舊機換新機,這些人要再乘上會去下載遊戲的人口百分比,然後有些還要付費門檻,七折八扣後,簡單一句話概括「行動遊戲做台灣市場,大概就是出一款賠一款」,因此海外市場的語系與遊戲文化在設計時就得一併考慮進去。

再來是行動硬體格式、作業系統版本、硬體種類過多,你要做iphoneHTCipad遊戲,介面規格、作業系統、開發套件可能都不一樣,哪一天若突然又出現一個新行動裝置爆紅,可能就是一種新技術要研究,這可不像FB平台一次通包,只要照他們的方法上傳APP即可,若真要吃上行動全方位套餐,就可能會整死底下的RD團隊

最後,做行動遊戲雖風險較小,但成功率也低,因為APP store上遊戲實在太多了,所以不僅是要比創意、比口碑、比話題、比曝光率,有時候還要比一些小手段,看誰能把遊戲拱上排行榜或是弄上相關的媒體宣傳,否則可能就得落得免費還不一定有人下載的窘境。

多少家廠商在大戰,就是多少種規格,再多出幾種平台,乾脆連RD人員一起淹埋了吧!Picture From Pcpop.com


後記
台灣手機遊戲喊了十幾年,規格變化實在太快,因此研發一直在各種平台與型號規格不同之下不斷的磨合與戰鬥,也礙於頻寬與硬體表現,手機平台遊戲發展至少停滯了十年,但在有了iphoneApp平台之後,2010年才是真正開始邁入萌發之年,但低門檻代表著高度競爭,聞風而來的人山人海讓看似平坦蔚藍的海面底下已殺成赤色血水,遠方的無人島堆著大量無名戰敗開發者的屍體……

大家都想成為憤怒鳥,但很多還沒飛上天的都堆成了墳墓鳥沒有讓你瞧見,研發除了開發好玩的遊戲,現在還得思考怎樣利用媒體與話題做宣傳,要怎樣做公關、做交際、寫新聞稿、打廣告,現在已經不是躲在辦公室默默寫程式開發的年代了,你準備跟上憤怒鳥尾巴飛行之時,是否也同時做好了飛出窗外翱翔天際,卻也可能碰上狂風暴雨雷擊,變成焦屍的準備了呢?


台灣智慧型手持裝置的持有比率事實上還是不夠的,因為硬體與頻寬價格尚偏高,目前上網速度也不夠快。




留言

KICAH寫道…
> 政策的修改,其實臉書友善度是逐漸趨向使用者的
這表示遊戲開發公司恐怕跳不出FB了...

> 盜肖像或知名動漫圖片
真的蠻無言的...
看到天堂的圖點進去卻一點關係也沒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