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遊戲-2011年09月線上遊戲公司營收與累積


點我放大


本月簡評

UJ稍早才公佈財報,另外還有一家樂陞我等了兩天還沒公佈,只好等它們公佈之後我再更新圖檔了。


黑色九月

這個月許多遊戲公司創下今年營收次低或最低的紀錄,有幾家甚至是三四年來新低點,近期看到許多廠商轉入社交與行動平台的遊戲研發,但獲利難度將比以往高出不少,因為已經太多人在做了,初期投入半年一年內能維持不虧損就算不容易了,尤其國際化之路並不只是將遊戲內的文字翻譯成英文就可以賣錢,各種符合國外玩家的介面設計、遊戲風格、美術特色等都是學問,這些Know how將成為發展國際版本重要的設計與研究,甚至可能需要聘請專業的國外人才做為顧問,台灣廠商缺乏國際化經驗,這步路將會走得辛苦許多。

另外社交遊戲經營也和以往經驗完全不同。

FB上一款Ravenwood fair為例子,這款剛出來三個月左右MAU只有六位數,我那時候在玩根本找不到台灣的朋友,不得已還花了錢直接買材料……後來這款遊戲倒吃甘蔗,甚至透過6waves發行了中文版本,直到今年2MUA居然超過了1000萬人,雖然到現在掉到剩400多萬,但也是個不得了的數字。另外還有一款叫MyShops的,在2010年推出,這款也是經過了半年以上的時間努力,人數才慢慢衝上去,到現在也是將近200萬的水準

這幾款遊戲都不像ZyngaPlayFish那樣有強大的基礎玩家Base,無法在一開始幾周內就把人數衝上八九位數,但他們至少都努力超過一大段時間才達到一定的人數水準,如果是台灣廠商看人數持續低靡三四個月沒起色,研發人員大概就抽走去做其他專案了:DD,遊戲被放棄的機率是非常高的,而社交與行動平台遊戲將會和以往經營MMOG的經驗落差甚大。

當碰上困難或營收下滑,想辦法去因應是正確的,但是應急是為了幾個月後的營收,還是為了公司長遠生存發展之計呢?要如何去轉變經營的心態,我想公司得去好好的規劃思考清楚了~































台灣遊戲公司能看多遠呢? 遊戲產業加油吧~




留言

KICAH寫道…
眼前的$比較重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