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變化導致Facebook遊戲開發商流失





八個變化導致Facebook遊戲開發商流失

FB在台灣爆紅開始至此才短短3年間,遊戲開發商從大舉投入,到現在大量撤離轉移到行動平台上,蘋果商店的遊戲APP2008年起到2012年底,審核過的數量已將近13萬款,但FB遊戲每年增加的數量曲線卻開始停滯甚,是什麼樣的因素轉變導致遊戲商對FB遊戲開發興趣逐漸流失呢?


以下有八個改變我們可以來檢視一下。



對開發者來說,發塗鴉牆幾乎只剩洗版效果
FB經過幾次塗鴉牆發文限制調整後,從最早發文大家都看得到,改到現在沒人知道你在玩什麼,遊戲發塗鴉牆意義已經消失,連Zynga那種半強迫式發求助文的遊戲推銷方式,一樣讓新遊戲人氣遭滑鐵盧,看看最近Z社新的社交型遊戲顯示,DAU數據就是一整個慘不忍睹。但遊戲有變差嗎?就阿涼每一款Zynga都嘗試後的經驗發現,以往的機制都沿用,畫面也都有進步,但使用者卻是越來越不愛吃那套了

不過如此限制也換得FB使用者一整個耳根清靜不少,順便杜絕行銷帳號的無意義加友洗版行為,對使用者也算得上是個友善調整。

Zynga CV2 Dau不到一百萬,這可說是非常慘的成績



遊戲塗鴉牆洗文讓使用者感到厭惡
沒有玩遊戲的使用者大多非常厭惡遊戲在塗鴉牆洗版,甚至你自己玩的遊戲都不太想看到那些訊息出現在自己牆上,而許多強迫發文的遊戲設計更讓人感到厭惡,因為這很不尊重使用者,當你FB帳號累積越來越多私人的資訊後,使用者必定會越來越重視隱私性和使用同意權,所以越重度的社群使用者越討厭遊戲程式偷雞摸狗。

再來是一件很現實的事情,「朋友對於你在遊戲內做了什麼鳥毛事,他們壓根一點興趣也沒有」因為那跟他們完全沒有關係,所以你的朋友一點也不想知道你偷了別人多少菜,幾點幾分餵了幾條魚,或是在哪又挖到不知道要幹嘛的寶藏。

現在我們不得不承認,只有遊戲廠商相關人員和該遊戲的重度玩家會發文發的很開心,其他人卻巴不得想趕快把你發的塗鴉全部都隱藏掉。


分身帳號一直被其他人洗版,砍都砍不完,就越來越不想開來用了~


玩家普遍不喜歡被遊戲邀請
偶爾你很開心的看到FB左上有一些訊息通知,以為哪個朋友回應了你的貼文,結果一打開卻是XX遊戲邀請,甚至邀請你的朋友你根本也不熟遊戲邀請初期是擴散遊戲的病毒式行銷,但現在卻是自我感覺良好的玩意,甚至已開始讓人想隱藏掉,對遊戲幾乎沒正面幫助了臉書也已經可讓使用者永久隱藏該應用程式的邀請。)

您有一個新訊息...又是XX遊戲邀請,Oh~No!!


垃圾詐騙廣告很多
海賊王、火影忍者、七龍珠、知名單機遊戲截圖或情色貼圖,有些開發商無所不盡其術的只求騙到使用者去點這些廣告,造成FB使用者對臉書廣告輪播產生厭惡感,甚至有著嚴重不信任感,而這些詐騙廣告幾乎都是遊戲類,更加重使用者對FB遊戲的反胃。當然垃圾廣告影響開發商關聯其實不大,阿涼只是要表達說,一個這樣大的社群平台為了賺錢營收,廣告審核門檻奇低無比,也幾乎沒有過濾機制,實在讓人匪夷所思

營運商自討苦吃的廣告詐騙,讓使用者不信任廣告,間接降低廣告效果


營銷成本越來越重,效益越來越差
除了上述垃圾廣告影響外,FB輪播廣告也因為持續激烈競爭造成單價提高,FB輪播廣告了無新意的版位型態也讓使用者無新鮮感,而且也不想去點,導致在臉書開發遊戲投放其他平台廣告效果很差,而硬投FB廣告卻賺不回成本。

以前FB有各種病毒式的推廣方式都是低成本的,但現在這些平台優勢不再,而其他平台也可以利用FB帳號來登入,當一個平台好處逐漸散盡後,那麼開發商轉移到未來趨勢的行動裝置上,也就成為必然的現象。


規則朝令夕改
說朝令夕改雖是有點誇張,但臉書各種規則變更與限制長期讓開發商難以適應,而且他們有一個比較不好的習慣是,有些功能尚還有問題就推出來,然後等使用者或開發商玩出bug再來修。臉書平台上看似有很多彈性與做法,但常一不小心開發商就會踩到地雷,遊戲應用程式被莫名其妙關掉還找不到窗口申訴。


使用者同意開始變成門檻
當使用者在社群網站累積越來越豐富的資料和隱私,對帳號投入越來越多情感,就越不喜歡隨意同意程式取得你的資料使用,而有些遊戲廠商又特愛背地幫你自動做一些事情,例如偷發塗鴉牆,使用者已開始反感這樣的事,因此當程式要同意取得你的資料,我們就會懷疑程式動機,所以遊戲或應用程式若不是真正很吸引你,或是非你熟識的開發商,大多數使用者在看到資料授權頁面,就會把視窗關掉。

使用者不曉得同意後,會不會被偷偷怎樣~(抖)


平台開始轉換
使用行動平台是一個大趨勢,而當大家開始用手機看FB的資訊時,已經不會去手機版的FB頁面上找遊戲玩了,所以FB上的遊戲除非有App版本,否則完全無法跟著使用者轉移平台而切換過去。

這其實會是一個遊戲玩家非常大的流失,所以現在做FB遊戲的開發商,都會想說有沒有辦法跨平台再開發手機版,但反過來做手機遊戲的卻很少會想再去弄個FBWeb,這已經是不可逆的開發趨勢。
行動是必然且不可逆的趨勢



Fin
有越來越多實際的跡象顯示,小型開發團隊的開發首選已經轉向手機平台,而不太在FB平台開發遊戲了,甚至有許多女性朋友手機安裝了Line之後,FB變得只是她們瀏覽朋友狀況的一個小媒介而已。

開發商的叛逃只是代表遊戲產業又度過了一個三年的趨勢轉型,雖然短時間內臉書還不至於會快速殞落,目前也是沒有資源的開發商要進軍國外最佳選擇,因此有眾多的開發商依然還是依附著臉書平台,但接應新型態的行動裝置通訊軟體與APP兇猛的攻勢之下,這個曾讓大量遊戲廠商依附的龐然大物,顯然已經開始四肢動搖,優勢的皮毛已不斷脫髮掉落。

低門檻大量開發者投入的年代已經完全來臨,開發商怎樣因應使用者型態快速轉移而選擇平台與工具,正持續不斷考驗著遊戲產業快速應變的能力



留言

Chiu Kuo寫道…
FaceBook原本就不是一個遊戲平台,而是一個社群平台。
時至今日,錯誤的運用FB機制,導致使用者不信賴,FB官方越鎖越緊(也不能不說FB ipo之後想要從這些方面撈營收),只能說商人近利,把原本應該5年10年可用的環境,不到3年就榨乾。

無論是什麼樣的角色,遊戲開發商、遊戲代理商,甚至網路行銷人員,只能希望不要再從錯誤的角度去思考怎麼推行自家的產品。

真正的重點,還是放在「社群」上吧。
匿名表示…
開發商去FB化、營收流失與競爭對手的崛起,也佔了很大的原因。
參考:http://tech.qq.com/a/20120614/000078.htm

而智慧型手機的影響,最重要的是"時間",而非單純的遊戲APP。使用電腦的時間變短,衝擊的是所有電腦相關的產業,電腦軟硬體、網站、遊戲(Client、Web、FB)。就算馬上開發跨平台項目,帶來的也是全新的介面與操作方式,新型態的社群也就趁虛而入。

時間的減少,讓使用者在開啟FB時會去蕪存菁,專注於社群的功能並減少其他社群延伸功能(如:遊戲)的使用。以廠商的角度來看,自然會逐漸減少FB上的開發與投資。
爆米花表示…
同感,追根究底是手持裝置與電腦裝置的使用習慣。FB上的SNS Game的TA向來是輕度族群,自然會被可用零碎時間消磨的遊戲方式來取代(手遊),這是自然的趨勢。而那些披著FB遊戲的重度Web Game,正被FB打壓中。
Bruce寫道…
fb平台和手機上的遊戲,個人認為是兩件不同的事。

fb平台在乎的是社群互動、網路遊戲、華麗畫面、和真實世界的聯結。
手機上的遊戲,本質上是打發時間、休息消遣。

遊戲創造虛擬畫面,驅動使用者透過成就、榮譽、智力、反應動作達到沈迷於遊戲。
但是在fb或手機上,卻是不同的出發點。
戰牛酋長寫道…
我想可能將來端遊跟頁遊,必須要考慮同步開發手遊APP支援吧

等台灣手機網路更進一步的時候,勢必還有更大的衝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