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涼講閒-客戶端遊戲市場有回溫了嗎?



各位聽眾捧油大家好,這裡是梅添涼之聲廣播電台,歡迎收聽玩窩遊戲頻道,我是主播阿三京。




首先來看看一位朋友的來信,嗯...這信不太好拆,釘了一整排訂書針又黏澆水又上膠帶,所以我們不拆信了,直接開Email看吧,信中的內容大概是問說:「阿涼你好,看了今年傳奇業績好像很棒,他們不是只有做端遊嗎?另外看了新聞稿《龍之谷》人數也似乎很不錯,是不是Client端的遊戲市場有回溫呢?會不會大家手機玩膩了回來玩線上遊戲了啊?」

這位可愛、天真、好奇、活潑的聽眾您好,阿涼在此說明一下這個現象,其實下載版網遊(或客戶端網遊、Client端網遊,以下就簡稱端遊)市場完全沒有回溫啦!快回...天乏術倒是真的,目前依然是個快死的紅海,今年幾款遊戲成績不錯,完全是因為阿玩家已經快沒遊戲可以選了。
 
老玩家+新造勢,龍之股成為本年度最凶猛的代理端遊



OK,各位聽眾不要低頭偷看Line,頭抬起來咱回到玩窩遊戲頻道2013年已經近尾聲,今年的端遊除了老遊戲的持續改版更新外,新遊戲實在是用手指數都還有剩好幾根可以用來挖鼻孔。今年聲勢稍微浩大的幾支遊戲是《幻想神域》、《女皇之刃》、《群龍默示錄》、《參天律 Online》、《仙俠世界》、舊作重推的《龍之谷》或《九陰真經》,年底掛很慘的《四大名捕 Online》、三度重新被代理的《新天翼之鍊》,最近剛上的《笑傲江湖 Online》等……

雖然看起來好像還是不少遊戲對吧?但其實往年端遊的發表數量都是這個的5、6倍以上耶,這兩年不僅玩家往手遊跑去,連遊戲公司的開發團隊都往手遊拆去了。所以玩家掉了兩三倍,但遊戲產品則是少了五六倍以上,端遊玩家想選擇遊戲,產品比以往少了很多,於是玩家焦點較容易集中在少數產品上。

像《女皇之刃》剛上,新聞稿說三萬人,因為那段時間也沒其他選擇啊,根本沒有像樣的端遊,而這遊戲女角看起來還不錯,都有看到裸露兩坨北半球,特色鮮明,玩家就下載來試試了。
 
這款上市時沒啥競品,特色又強,關注度自然高~




玩家往手機平台發展已經是既定趨勢了,端遊的走勢是:每年產值和遊玩人數都會持續下滑,然後市場作品越來越少,大作很大,小的很難做,因為沒有像手機這類曝光渠道和排行榜,不砸大預算人數就會很難看。這兩年端遊遊戲開發商大量減少,產品線也減少(都轉去做手遊啦),於是舊時代的程式人員被迫跟著做技術轉型,這行會做端遊的人變少,以後也不好找人,更別談技術的提升了;再者未來的手機硬體會更優、無線網路速度更快、解析度更高、手機取代PC的功能多,有些人手機壞了、舊了會換新的,但電腦壞了就開始不再買新的了,所以PC最後會變成專業玩家和職業使用者才會用,一般家庭的娛樂會逐漸被手機和平板所取代。

手機是趨勢,你不願意面對承認也不行~


另外就是手遊好上手、遊戲選擇性多、安裝快、門檻低,最重要是社群便利,玩家玩手機的習慣一但養成,就很難回去。講一個實在的例子,相信現在很多拿智慧型手機的朋友,你們之前如果有買掌機,那幾台應該被晾在抽屜很久了,實在很懶得再拿出來灌新遊戲,因為很麻煩。

手游目前我個人初估會熱到2016、17年,達到一個產業產值高峰,再來會有啥新平台來轉移玩家就不得而知了。



接著插播第二則廣告,哩哪郎先先雄班模洞逃(疲勞上班沒擋頭),來,哩丟愛來表特基地跨賣咧!咱表特基地系狐狸大晚上不睡覺白天不起床超級嚴選A台灣百大,乎哩上班雄武精神!乎哩整晚翹嘟嘟,血路尚介順!
保證狐狸嚴選,不正免錢!




端遊未來趨勢
回主題,總結端遊並沒有回溫,總產值和玩家人數也沒有回來,研發人員轉型了,遊戲公司不太愛做了,玩家流失加上產品少更多,選擇性也降低,所以難得市場上推一款多砸一點錢,人數基本上就不會太難看。可能有一些端遊看起來做得不錯,但整體市場人數和賺的錢都是變少的。

端遊以後也不會回來,發展到現在是一個L型曲線,會只剩大作和老產品,大作有口碑和社群效應,花了高成本研發或代理的公司也敢花錢推,老產品則有歷史悠久的龐大內容和虛擬經濟支撐。不像手遊一年可能出幾千款,然後S級有10款、A級有50款,其他有上千款垃圾遊戲。端遊未來一年可能剩30款,基本上敢拿出來上線的品質也不會太差,但推廣就是看誰的口袋深了,不像手遊還可以丟一堆國家試試,或是做壞了改改icon修修bug還可以再拿出來招搖撞騙一下。當然端遊短時間不會消失啦,只是會一直緩緩的下滑。
 
APP遊戲多到你眼花撩亂,基本上每年遊戲數量都還會倍數成長



OK,廣播尾聲,現在還在開發端遊的團隊也不要太灰心,目前競爭產品大量變少了,也算是一種優勢,唯獨一件事情就是速度要加快,越拖玩家轉型流失的比例也越多,現在觀察起來台灣一個月大概會減少幾萬個端遊玩家,所以研發時間拉長,TA就會越來越小,也不要期待手機玩家會再回到電腦前下載遊戲,這是很難的,趕緊加快研發的速度吧。

咱今天節目就到這邊,梅添涼之聲廣播電台主播阿三京在此祝您有個愉快的加班夜,有個愉快的加班周末,日也加、冥也加、天天加、爽爽加、加沒錢、加免驚,咱下次同一時間再加……阿不對,是再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