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人家有張良計,那我們的過牆梯在哪



本篇血淚好文作者是Cannie Lin,我之前的老同事,在台灣奮鬥十幾年後,前幾年終於想開去出國(大陸)深造,後來在當地娶了老婆就定居了,叫也叫不回來,真的很機車~。但豐富的台灣和大陸開發經驗與市場觀察,造就本篇血淚中肯文,因此特別裱褙鑲在本格藉以勵志備份,早午晚參拜三次文章,時時刻刻以此告誡警惕自我(流淚貌)~






作者Cannie Lin

人家有張良計,那我們的過牆梯在哪?

有感銀狐大決心立命於遊戲研發,以我淺薄的見識...算是為台灣遊戲產業獻策,跟大家一起交流交流,看能否找到些可能性...

我直說台灣有三優三劣

一優:時機好!

不是開玩笑,這是最艱困的時代,也是最容易湧現創新、重視創新的年代,大公司已有的歷史包袱、舉步顢頇,只有短小精幹團隊更容易闖蕩亂世,更有機率成大業建大功。

這時代的資源也傾向有信念、有經驗、有創意、有方法、有鬥志的小團隊,不論島內還是海外資金在看的是,台灣研發實力估值到底是被錯殺?還是會不斷破底?關鍵是大家準備好了嗎?有心展現出來嗎?

二優:人資優!

亞洲人我可以簡單做個比較。大陸人直接現實、日本人服從低調、台灣人勤勞忍耐。台灣人質樸、有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又不失靈活應變的智慧。

以現在的大趨勢來看,未來十年市場缺的還是優質產品(服務),最終創造出價值的還是會在研發端,台灣人是很有機會在世界綻放光芒,就看我們是否找對方法做事。

三優:地理位置佳!

不騙你,當做我唬爛三分天下之計好了。我早在2009年就認為台灣應該要發展東南亞市場,以位置地域來看..台灣可以保持對大陸的輸出,但同時近鄰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等等.....。
大家都想著要賺快錢,結果就是大陸市場一片血海、又是特殊的市場操作環境,在大陸你根本快不贏人,這需要長期的策略,陣地需要緩緩進逼。

但大家忽略東南亞的島鏈國家有一定的市場潛力,不要完全迷信那些市場報告。在大陸人的觀念....市場是打出來的,當你能打出市場的時候,你就是唯一的王者!

菲律賓智能手機比例尚低,但了解菲律賓會知道他們有很強的社交文化,沒有人針對他們的文化去設計一款吸引人、可以讓他們快速擴散的輕度遊戲。一旦你有產品或服務可以打動他們,智能手機的普及率會因你而提昇,你還會認為平台型應用已經飽和?就是這種市場才有機會搞平台阿!

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有漢人,基本也受漢文化影響但是貧富差距大、社會階級明顯,並且多語種...。大陸人遷就於普遍英語水平較差,不願意也懶得碰這塊市場,但台灣研發不去搞這塊你就傻了,台灣的研究精神難道無法搞定?如果以新加坡人的積極個性,東南亞市場早就被全包了...(不過新加坡人不太搞遊戲)




台灣一大劣:沒全局觀、沒視野、沒主見

台灣人最常埋頭做事,不管是戰略還是方向,通常不敢也不願抬頭張望,像是在考場中害怕被抓包的考生....或是沈醉在自己的小世界。

阿里、獵豹來台找潛力人才,台灣學生沒人知道這兩間公司!?

海外資金來台灣找投資機會,人家基金每年要投幾千萬美金,你團隊端不出牛肉爭取...端的都是小麵小菜...  ,你讓人家怎麼投的下手

台灣人依然習慣看人家搶哪裡就衝哪裡,像市場買菜的阿婆...  這時代最終得到利益的是造市者、不是跟隨者。

我們今天如果專心要搞好產品,那我們必須放棄以前的那套觀念,否則你就要好好輔佐年輕人,畢竟他們還沒被污染,有那麼一點點機會......


台灣二大劣:土法煉鋼沒方法

大陸現實求快,快永遠有更快。「快」是一個動作跟拼勁,「更快」是一種方法,「非常快」是一種布局跟觀念,「永遠比你快」是一種洞悉對手與綜合實力展現。

你可以沈潛專心做好你自己的東西,但代價是一番兩瞪眼,不是全拿就是全輸,不會有中間,成本最貴是時間....
快速迭代不只是一個開發概念,你爭取人才的方法有沒有一直檢討且有實質的進步?

你的公司文化有沒有持續進步並帶來實質效果?
你的用戶需求有沒有被管理?
有沒有方法挖掘你用戶各種不滿足?
你的產品開發過程有沒有持續優化方法?一直得以經驗傳承、穩健的提高質量?
你的運營、行銷把錢砸下去有沒有去追蹤並持續優化ROI?
你公司跟其他公司的關係鏈有沒有持續被維持?越來越密切?

................永遠可以有更多進步的空間,沒累積這些你以為突然就可以佔據排行榜前三?還是你永遠只滿足進IOS台灣區百大?


台灣三大劣:還在賺快錢!

大家還是想著自己擅長能做什麼。但我悲觀說...  現在台灣沒有特別擅長的東西,真的...  在APP時代你如果不是某個領域敢誇口世界級,就不要故步自封只做自己熟悉的那套,因為你已經被打死了...  就算現在不死,速度跟不上別人遲早要死......

做擅長的東西沒錯,起碼有經驗積累、相對風險低。但是你必須求變,微創新這套大陸大公司已經放棄了,激烈競爭下賺那點小錢又養不活人........。到頭你會發現賺快錢是最累的,會慢慢磨損公司人才、消磨機會成本而且浪費時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