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年台灣遊戲產業財報與簡評與產值


點我放大

財報後續都會更新在雲端EXCEL



2016年的財報都出爐了
先來看看2016年營收成長前五的公司:
1、鈊象電子,營收年成長73.15%
2、弘煜科技,營收年成長55.07%
3、隆中網絡,營收年成長49.66%
4、泰偉電子,營收年成長48.46%
5、昱泉國際,營收年成長33.76%

2016年營收衰退前五的公司:
1、華義國際,營收年成長 -53.06%
2、辣椒方舟,營收年成長 -48.94%
3、育駿科技,營收年成長 -42.90%
4、傳奇網路,營收年成長 -22.20%
5、好玩家,營收年成長 -19.03%

關於2016遊戲業產值
本表2016年的產業總產值約400億台幣(兩家通路扣重複認列,一些公司扣掉機台,但加回部分遊戲公司未公開財報與博奕類遊戲營收的部分)

不過有一塊很大的隱藏貢獻度大概說明一下:
1、博奕類手遊營收
2、大陸公司上架台灣的遊戲營收(台灣人儲值的)

第一個部分,這塊產值很高,台灣做比較好博弈產品大多沒公開財報,今年正規渠道(扣除現金網那塊)手遊產值最高的是台中星城、向上,次之的是彩得、慧邦、波克城市、聖佑等。

再來綜合概述,雙平台前一百名營收總和大約會佔去90%以上手游營收的佔比,一個月平均算有20億流水,一年240(這不含第三方),扣掉上市櫃表內重複的營收,估2016年整體遊戲產業玩家的貢獻度應該有超過550億台幣(手遊、端遊、頁遊),從遊戲面來看流水幾家億元以上的像G妹、艾玩、IGGGarena、易幻、萬家、瘋頭、奇米、維晶等,加一加手遊產值占比絕對過半。

只是台灣玩家儲值到海外公司遊戲好像不算台灣的產值,例如寶可夢最夯的一個月營收光是Google play就超過兩億,前陣子你購買瑪莉歐9.99美金也是直接進日本任天堂口袋,從排行榜來看中國來的遊戲超過一半,其它的芬蘭、日本、韓國等遊戲也不少,玩這些遊戲收入大多沒進到台灣廠商身上。


補充一下,手遊的數據都是從Appannie來的,不過我不屬於研究機構,而且已經沒辦法花時間做詳細統計了,無法準確計算,所以以上還是講一下"公開資訊觀測站以外的數據僅供參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