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手記(6)- 不要在意你工作量比別人多

本日談的主題:不要在意你工作量比別人多



本日來談談工作量這件事情。

在我剛入職場之際,身邊部分階層較低的工作者會有一個想法:領一樣的錢,工作要越涼、越輕鬆越好。

在職場打滾十年之後,發現很涼的工作有三種處境。第一個是公司或個人有很穩定長線的收入來源,例如收取月維護費用、收租賃費(包租公)等,另外一種則是公司處於危險的無業務狀態,不知道啥時候會倒閉或裁員,這時候你可能真的沒事幹,因為老闆快跑路了。第三種是報酬根本就不高的工作,像是固定模式的生產線等。

相信你有聽過「一萬小時定理」,簡單來說這是指要變成該領域職業專家,至少需要經過的工作時數歷練。一般人一天的工作時數是8個小時,但就我經驗,現代人工作受到社交和影音軟體以及手機娛樂的干擾,會認真專注於工作的時間,一天不會超過4小時,所以完成一萬小時歷練,一般人需要經歷2500天,如果一週工作五天總共20小時工時,一年簡單算50周整數,為1000小時工時,則平常人淬煉「一萬小時定理」需要十年時間。

好了,另外一道數學題,如果你一天認真工作8小時,再加班4個小時,週六也進修職業相關的技能8小時,週日不要那麼累休息一天,那麼一週工作時數是68小時,一年50周為3400小時,職業淬煉成精大約為時三年。

這兩則是簡單的數學計算,我們單純假設一萬小時定理後真能成精,先不考慮科技變革或其他人為的變因,以及工作屬性如何。

理解了嗎?這就是為何有些人,在職場生涯能比別人升等更快的原因之一。因此若你老愛閃躲工作,下班也喜歡去找小確幸,工作十年之後還停留在一般或高級專員,領著35K的萬年底薪,抱怨人生不得志,這完全都是你自己的作為所造就的不是嗎?

當然這件事情作法沒有正確或錯誤,這是你的選擇、是你要的生活,或可能是你沒有早早悟出此道,年近不惑回首理解已為時太晚,但即便如此也沒關係,你可以現在開始比別人更努力三到五倍,壓縮你的睡覺時間,減少你的小確幸,開始精進與專注在你想做的專業領域上,在二到三年之後確實也是有取得「一萬小時定理」的專業成就機會。

另外一個選擇是,就看開點吧!往後的日子,樂觀過一天也是一天,悲觀過一天也是一天,你要選擇痛苦或是快樂的過活,由你自己來決定,薪水不高就算了,不要吃得太貴,省吃儉用點,要娛樂挑便宜點的,至少在台灣這個環境,有一份工作過的省一點還餓不太死人。

若你是個還很年輕,正在職場上要打拼往上爬的朋友,真心建議你不要太在意別人工作比你輕鬆這種事情,工作量代表職涯經驗值的累積速度,這些EXP以後全部都會是你的,是別人帶不走的,對你取得成功的道路,一定會有所推進。




開錦囊:
1、工作量與你的歷練成正比,體能與時間許可的話,能做就多做。
2、加班會不會疲勞,完全取決你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加班,對於想快速往上爬的人,他的工作時間永遠都嫌不夠。
3、不要羨慕別人現在領高薪,他經歷過什麼痛苦你並沒有看到,他也不會沒事跟你講。
4、30歲以前的職場時間是獲取往後高薪的黃金期,打好基礎,千萬不要墮落掉。


= By Dalireal 阿涼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