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手記(10)-趁年輕,及早認清自己缺點,不要多走人生冤枉路(上)



我今天要說說我的人生誤區,分享一個感悟,那就是要趁著還年輕,及早認清自己的缺點,並接受這個事實,然後開始有所改變,不要走了人生冤枉路。




首先先聊一下,智慧和智商,是兩個不同的玩意兒。

智商是一個人的IQ,你對於事物理解的速度、反應力、算數的能力、知識學習速度等,都是屬於智商的範圍。

但智商卻只是智慧底下一個小支線,IQ高的人不見得有智慧,智慧是含括了你對社會型態的感知能力、求生存的能力、待人處世的能力態度、人際關係,還有我認為智慧最重要的,是「開竅」。

什麼叫開竅?就是對於生活態度、社會觀念、情感、道德、常識等認知有著正確的領悟,然後可以產生同理心和良知感受,最重要的我認為就是產生「同理心」,人只有擁有了同理心,對事情才能感同身受,才有辦法頓悟一些道理,這才是真正有智慧的證明。

你一定會常聽到或自身有所感發以下這些狀況:

「我終於瞭解XXX當時說的話是啥意思了。」
「我現在知道那是什麼感覺了。」
「我真的懂了,而且現在我感到後悔了。」
「能夠親身了解你的感受。」

而且這不是嘴巴講講安慰的話就好,而是要打從心底真的懂了,那才是真的「開竅了」。



我自己有感覺第一次真正開竅的時機點,是我在27歲那年,我接觸到了漫畫「棒球大聯盟」裡面的一個橋段:海棠的投手寺門碰到了貧頸,因為感覺到自己怎樣努力都無法再成長了,因此決定離開學校棒球隊,離開之前把自己的釘鞋送給了茂野吾郎,茂野這時候告訴寺門「謝謝你的釘鞋,我已經穿破第三雙了。」

寺門想著自己連一雙釘鞋都還沒磨破,這時候才了解,原來自己平常那麼一丁點的努力根本就微不足道,平時的訓練只是把回家作業做完而已。那一頁畫面,瞬間讓我有很大的頓悟,我開始思考自己面對事物的態度,不就是寺門的寫照?老是覺得自己已經努力過了,怎麼沒有回報?然後開始抱怨,殊不知自己那一點努力,可能跟身邊默默努力不張揚的同事相比,根本就是微不足道。

自從那個畫面之後,我對於工作和人生的態度,開始有了很大的轉變。

你會不會覺得,從一部漫畫得到啟發好像很蠢?不,完全不會!無論任何東西,只要可以帶給自己好的改變,他就是好媒介,完全沒有「看書就比較高級,漫畫就比較低等」這回事,如果你看書卻不懂的改變和學習成長,書對你來說也沒有意義,看書就是在打發時間而已。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