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手記(7)- 你覺得賺的錢夠用就好,你就會永遠沒錢

本日談談,錢是不是賺到夠用就好?


先說結論,我認為「錢夠用就好」這種想法,是導致一個人窮困的最大禍源。


「錢夠用就好,幹嘛賺那麼多!」這句話你有沒有很熟悉?搞不好身邊朋友和家人有人曾經講過?

擁有這種想法,結果會發生什麼事?

帶著這種思考,於是在往後的日子裡,你對於薪資與職等再也沒有強力追求的慾望,對於理財與投資缺乏鬥志,每天追求平庸和廉價消耗時間的娛樂,對於稍高額的享受和花費時常被你拒於門外或猶豫不決,此後你的生活品質,就是如此而已,永遠高不起來。

所有窮困之人全都會用「錢夠用就好」這句話來安慰自己平常無所作為,或是為自己的散漫消極找藉口開脫,而一但生活偶有意外造成經濟透支,有時半夜都會感到慌張而獨自啜泣。當你有了家庭,甚至生了小孩之後,開銷很快會變成單身時代的三倍以上,這種缺錢的壓力會帶給你十倍以上的恐懼感,然後連帶小孩的生活品質會一起遭殃。

很多人領著不算高的薪資,然後安慰自己賺的錢夠用了,這樣就好,幹麻那麼拼命,但人生無常,你不知道未來會出啥事情。因為一直抱持「錢夠用就好」的心態,導致人生不僅錯過許多機會,也因為平日消極的作為,把最精華的青春歲月都浪費消耗光,所以在年長之後沒有追求高薪的專業技能和實力,往後的日子就只能一直吸食「錢夠用就好」的迷魂劑,消極的過一天算一天。甚至在一定年紀後,會開始有被裁員的恐懼,也因為這樣只能被迫屈就在薪資不高的職位,如果公司或主管爛,你根本不敢,也無法轉換工作。


錢永遠都不夠用,如果你未來會組織家庭,會有人生目標,你會想提升品味,追求生活品質,會想要為家人帶來更好的生活。更進階的有沒有想要回饋社會?有沒有想要擁有多餘的餘力,幫助有需要的人,救助這個環境,協助我們這個社會部分陰暗的角落,一想到這麼遠,你就會知道錢永遠都不夠用、再多都不夠用

你還有「錢夠用就好」的想法嗎?在你根本還無法賺取到可跳脫個人與家庭壓力的經濟能力之前,請快點捨棄掉這個可能害你窮困潦倒一生的想法吧。




開錦囊:
1、有些不好的觀念因為習慣了,因此你自己並不會發現,當你哪一天突然有所感發或頓悟,一定要趕緊捨棄,千萬不要猶豫。
2、愛錢絕對不是壞事,足夠的錢絕對可以換來幸福感。
3、千萬不要有仇富心態,仇富是導致一個人貧窮的主因。



= By Dalireal 阿涼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