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企劃第二堂:企劃到底是在幹什麼?


















有很多新手完全不了解遊戲企劃工作到底要做什麼,研發企劃和營運企劃有什麼不同?一樣都是企劃職,需要的專業卻完全不同,這裡先帶大家來了解一下遊戲的相關企劃職位到底有哪些。



遊戲研發企劃
遊戲研發企劃(RD Game Planner)的工作是遊戲設計,英文職稱為Game Planner,也就是計畫者,而非DesignerDesigner多半用來稱呼程式人員。研發企劃不用什麼特定的科系和專長,但卻是最難專精的,一般至少都要三年以上,並且有數個完整專案經驗,才能算是學到企劃精髓的職能,也才能了解遊戲研發所有繁瑣的流程,尤其前兩年的工作只能說都在打基礎和打雜而已,學到的其實都是職等的「常識」,包含做遊戲所有應該知道的工作項目和流程。

所以若有些人沒有完整專案經驗,跳去其他公司做了主管帶了專案,常常搞的亂七八糟,有問題也不會處理,決策就亂成一團,因為遊戲研發過程之複雜,絕對只有真正待過,並完整跑過才會了解。所以沒有完整研發經驗的人若帶團隊做專案,產品常常很難成功,除非團隊內有相當有經驗的研發人員輔助他。
 
企劃類別
有的公司會把大專案的企劃切開,讓各職位的工作專精,因此遊戲研發企劃還分為關卡企劃、任務企劃、系統企劃、數值企劃、介面企劃、主企劃、統籌企劃等,端看遊戲的規模來決定。但也有包山包海的企劃,像阿涼參與的專案多半是中小型的,都是一人企劃,所以幾乎什麼都要會,雖很累,但一人企劃EXP在累積速度是相當驚人的。

遊戲運營企劃
這是對遊戲活動的提案或規劃者,工作包含活動發想、獎項設定、活動流程規劃、數據分析等,另外偶爾需要收集玩家意見或提出改版建議,回報給原廠或RD端去執行,有時候會成為原廠的溝通窗口。

遊戲行銷企劃和網站企劃
這是對遊戲一些網站及後台規劃發想,或是行銷推廣活動規劃。要注意的是,行銷和網站企劃與遊戲設計本身多半是搭不上邊的,很多人看到人家徵企劃就去求職,應徵了才發現做的事情跟你想的完全不一樣。

企劃職若不同,工作內容差異會非常大,不是在其他公司當過企劃,就可以當RD的,求職者必須看清楚求職公司開立的遊戲企劃需求內容,一樣是掛著「遊戲企劃」的抬頭,工作內容卻會相差十萬八千里。






接著我要談的是RD企劃,運營與行銷企劃不在課堂內容範圍。

幾乎95%想做遊戲企劃的新人,都不清楚企劃的真正工作,他們認為只要寫寫任務,做一些創意的發想,就是企劃大部分的工作,這其實是很大的誤解。


執行力和溝通能力才是企劃重要的本職
事實上企劃工作遠比大家想像的要繁雜很多很多,真正做創意的時間是很少的。

腦袋有許多創意並非遊戲公司挑企劃的首選條件,遊戲的各種機制與樂趣通常能夠在與同事互相討論之中獲得,所以企劃最重要的工作是把構想變成規格書或草圖介面,然後讓程式和美術執行,執行與溝通能力才是最優先的。

再來,企劃通常是遊戲溝通窗口與機制設計中樞,程式和美術以及主管之間彼此溝通,時常需要透過企劃,遊戲上市之後的問題回報或數據回報也會經過企劃來彙整討論,所以企劃亦是遊戲溝通的中樞,通常成功的企劃會有樂觀的個性、穩重的脾氣和較高的EQ


一般企劃職位工作項目如下:
1、創意發想與提案
2、市場分析
3、設計遊戲各系統規格
4、開立各種規格清單
5、介面設計
6、各職位間的溝通與討論
7、改規格、修改規格、還是改規格
8、協助遊戲測試、調校與回報
9、資料收集
10、數據填表
11、無數的會議
12、撰寫各式文件
13、跨部門溝通
14、定期發表

了解企劃工作之後,下一堂要幫新人做職場準備了。


思考一下:
.是否知道研發企劃、行銷企劃、運營企劃、網頁企劃等差別?
.研發企劃還分為哪些類型,思考一下你未來想做哪一類的企劃。
.是否了解遊戲企劃的基本工作是什麼?
.喜歡、熱愛遊戲是基本配備,而不是加分項目。記住,若你不喜歡遊戲,做企劃你會相當痛苦


留言

匿名表示…
不好意思,關於企劃工作內容,有點疑問,想問一下...
設計遊戲各系統規格和開立各種規格清單
這兩項中的規格是指...?
設計遊戲各系統規格->我舉一個例子,人物在打怪的時候,並不是武器砍下去,怪物倒了就沒事了,這之中可能包含,1.玩家角色動作.技能與攻擊數值平衡.怪物的掉落物品.技能動作.攻擊動作.怪物美術造型.怪物動作.攻擊特效.數值顯示.物品拾取等等,這些就叫做規格,企劃必須完整地把這些全部開立說明出來,甚至尋找參考圖片或是設計草圖,讓美術進行規劃,以上統稱為規格~ :)
匿名表示…
喔~了解...感恩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