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企劃第一堂:分析遊戲企劃應徵者履歷

















阿涼從去年底大約看了數百封投遞遊戲企劃的履歷,我先從這些履歷分析一些數字提供大家一些求職投遞方向的參考。



1、有70%應徵者沒有任何附件
這些應徵者只要沒有企劃經驗又沒有作品,且也沒有相關產業資歷,全部會被刪除。因為應徵企劃人數實在太多了,沒有時間一個個找來面試,你沒有拿出證明你熱情的東西,那麼機會比針孔還小。但這之中我會注意名校畢業,且經歷和自傳很不錯的,若加上有過豐富的社團與幹部經驗,如果要訓練不錯的新人,則會稍微注意一下這類的。如果你不是好學校,且沒作品又剛畢業,自傳也寫的零零落落,這批履歷通常會直接被全選刪除掉,這行並不缺來碰運氣的人。

2、有附件者,其中85%附件與遊戲完全沒有關聯
這些附件很多是應徵者自己的研究論文、隨手塗鴉,創作文字小說和以前學校的報告,以及舊公司的一些工作Word檔案。當然有附東西,就比較容易被注意到,不過這之中還會先過濾寫和遊戲無關短文作品的,除非你文字造詣真的非常好,否則一般遊戲公司不太缺文字工讀生。

再來是報告不知道在幹嘛的,例如一組8個人做一個跟遊戲無關的研究報告,然後根本不知道哪部分是你做的,有的報告甚至只有三四頁也一堆人做,這種基本上不能算作品。

接著有些人會附奇怪的塗鴉或電腦繪圖作品或攝影作品,且大多數沒有真的畫的很棒,許多人是想證明自己還有其他專長,可是作品常常看起來又不像專長,要記得你應徵的並不是美術或攝影人員,除非你作品棒的不得了,否則不建議你傳這些東西上來,因為這代表你已經拿不出其他東西了,上傳的作品若品質又不好,很容易給人留下負面印象。

最後是論文,能發表論文的代表你有基本文字架構邏輯,且也有一定的學歷,可是跟遊戲無關的研究,面試機會還是不會太高。除非若真的很缺很缺人,你的研究又很棒,那可能有一點機會能考慮留下你的履歷。

3、有一些非本國人
我只能說,大多台灣的公司不愛跑這流程,外國人來台灣遊戲公司工作有點麻煩,沒有產業經驗數年以上的非本國籍人士特別難被聘用。


那麼剩下會受到注意者是誰?
.有遊戲企劃至少一年以上經驗的人
.有附遊戲相關文章作品的新手
.有附遊戲相關作品,1-3年遊戲產業經驗但非企劃的轉職者
.沒有作品,但有開發過遊戲且上市產品的人
    .學經歷漂亮,履歷自傳撰寫描述用心,大頭照看起來充滿自信者

所以沒有遊戲產業經驗,根本沒機會嘛~真的是這樣,因此新手受注意的條件關鍵在於作品。記得,愛遊戲不是用嘴巴講的,你要設法拿出證明,後面阿涼再教你要準備哪些東西。



提供撰寫求職履歷建議事項

1、空洞的履歷一定不會受青睞,求職網站已經提供給你表格,你還什麼都不寫,那可能根本就沒有機會被瀏覽。
2、建議放一張好看的照片,不要模糊,面相給人第一眼感覺要正直親切,不敢面對自己的人,表示你連自信都沒有。
3、不要有開玩笑的薪水,請先了解行情,多多google,不知道怎麼開可以寫面議,沒經驗的新人開口就要價四萬六萬,或是國外一回來就開10幾萬,這種都優先會被過濾掉。
4、如果你已經有一點年紀了,履歷開起來還空空的,你可能要思考一下過去都在做些啥,年紀大又沒經驗是特別難以應徵的。


(續)

留言

KICAH寫道…
讓我想起一句:找工作要有經驗的,但是沒工作又怎麼會有經驗0.0a

--
那麼剩下會受到注意者是誰?
.有附遊戲相關文章作品的新手
--
還好還有一個可能能夠努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