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台灣遊戲公司簡評




2012年台灣遊戲公司簡評
2012各家公司表現起落,好壞的落差很大,先說明以下簡評是個人觀感與觀察,所以有可能會有和各位想法不同的地方,就請不同意見多多包涵了。






智冠
智冠今年的成長來自於D3灌入,另外智冠本體營收多半來自於通路,這兩年海外頁遊使用Mycard越來越多,帶進不少營業額,但2013起頁遊的整體成長看起來會停滯,智冠是目前台港澳最大的點卡通路商,基本上就算市場被手遊侵蝕,短時間幾年內通路財的業績不會受太大影響。手游在ios裝置的收費完全被蘋果獨佔,Android系統未來在Google Play的開放之下,智冠也有機會搶進手持裝置未來龐大的付費市場。另外就是新幹線今年起開始運作的幾家子公司把營運產品類別拆分,未來發展也備受矚目。

橘子
2012年橘子可說是多災多難之年,先是受到韓國遊戲公司入股事件影響,後來至少裁員好幾波達數百人,橘子的產品開發路線一直都不順遂,代理則又受到NEXON的策略壓迫,有龐大的業績押寶在韓國NEXON的產品線上,所以說橘子未來依然得看韓國NEXON的臉色,因為線上遊戲是簽短期約的,2~3年要重新談一次條件,且幾款主力產品拆帳也非常吃重。橘子台灣市場今年業績掉了兩成,又解散許多研發子公司,未來短時間內研發還是不慎樂觀,海外市場依然是未來主力,NEXON對橘子的干涉程度也是觀察指標,個人是不太看好韓國人會給台灣人太多好日子,歷史已經有太多教訓了。

鈊象
IGS今年衰退主要在於大型機台出貨受阻,造成整體業績下滑嚴重,甚至同比年營收機台業績掉了三四倍的都有,線上業績雖然還是有掉,但同比前兩年的狀況下滑程度反而沒有那麼強烈,如何維持住是一個挑戰,今年的重點會在手遊的拓展推廣,但手遊市場付費比仍偏低,整體市場是個艱辛的挑戰,預估2013年還是得在寒冬中耐過。

網龍
網龍首要碰上的是市場型態快速轉變的衝擊,遊戲公司產品質性相近,加上市場轉型,新遊戲業績比較不振,從亞特來看網龍也是力求技術平台轉型,攻向頁遊與跨平台市場,但公司資深人才流失,不僅讓產品技術克服難度增加,也必須花更多成本與時間培訓與磨練新進員工。

網龍強項在大型MMORPG,舊有安裝版市場的衰退面臨的新技術轉型(例如Unity)也不是單純研發商努力就可以克服,須軟體商配合進步才行,加上走了許多有經驗的,網龍亦得思考如何擺脫以前幾款如武林、黃易、中華等遊戲帶來的成功包袱,遊戲產業三五年就面臨一輪大轉變,過去的成功經驗難再複製,得重新思考未來新的市場定位與研發方向。





宇峻
宇峻是少數幾家台灣遊戲商中保有良好研發質量的公司,遊戲的開發題材活化亦充滿海外營運授權的力道,從幾款作品的風格來看,宇峻日本市場2013年依然充滿潛力,公司不論在困境和市場轉型的因應個人認為速度都不差,個人看好UJ 2013年充滿成長機會。

育駿
育駿是2012年中突然竄出讓人驚奇的頁遊公司,但也在前執行長Iris離職下,改變了整個公司行事風格結構和命運,未來是好是壞沒有人知道,照育駿之前代理產品質量,Iris確實有挑產品獨到的眼光,但現在育駿沒有Iris,我也非常好奇育駿未來的發展會如何XD。

傳奇
傳奇個人認為很像前幾年的網龍,比較不同的是傳奇的遊戲風格更加全球化,2012年日本市場改由自己的子公司營運,在台灣產品產能接續下,13年日本應會持續穩定的貢獻營收。雖傳奇一直穩定有海外授權金認列,但其實在12年Q2、Q3就可發現行銷推廣成本已開始大幅侵蝕掉獲利了,顯示出傳奇在台灣市場也一樣面臨嚴格的考驗,安裝版玩家流失已是趨勢,除了遊戲授權到海外一些還有安裝版市場的國家之外,台灣市場方面未來如何因應轉變是公司要做的重要課題。

辣椒
辣椒和日本許多讓人羨慕的IP產品合作,這部份讓辣椒產品在台灣有部分品牌優勢,因為台灣哈日族群不小,這些日本IP帶來穩定會員基礎,但日本遊戲的活化性阿涼則認為還有進步空間,許多遊戲對台灣玩家來說還是會有嚴重水土不服的情況(不是產品做不好,而是玩法很不習慣)。台灣遊戲公司要和日本遊戲廠商合作順遂有一定的門檻,辣椒目前有很好的經驗,未來有機會取得越來越多更強大的日本IP遊戲,而日本手機遊戲市場在多樣且快速投入研發之下,已有非常多讓人羨慕的產品,設法代理日本行動手遊是辣椒非常有力的機會點,因為這塊有很多廠商有興趣卻不得其門而入。






華義
在SF漸漸疲軟之下,加上近期MMO沒有比較搶眼的大作,2012年業績也受到衝擊,前幾年大量取得頁遊營運的效果不彰,最近觀察已經走向精品路線,之前已陸續收掉很多奇怪的頁遊,比較不亂槍打鳥了。華義對電競投入很多心血,雖然短期仍難以挹注營收,但對遊戲品牌經營與維持有一定的效果,當然我們也期待電競這款在台灣蓬勃發展。而長期的情色營銷雖讓民眾詬病,但個人覺得產業偶爾來一些刺激的話題活絡一下也是很不錯的,沒有人規定每個小孩都得乖乖的照著社會規範的模子走對吧。

歐買尬
首當其衝受到代理產品快速衰退影響,業績起伏落差大,雖有一些業外的授權金灌入,但若扣除這些海航之類的權利金,其實公司本體遊戲業績的隱憂比想像中還來得大,未來一樣受到台灣安裝版線上遊戲市場衰退與轉變,在代理遊戲方面可能只能挑非常大作來代,不然就得思考代理遊戲的方向是否需要轉換,在研發面則尚未看到比較大的突破。當然2013年起或許歐買尬還有令人驚奇的業務出現也說不定,例如執行長一直很想實現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夢想。

樂陞
樂陞年末的急速狂飆讓人訝異,但總不可能整條路都急逞而行,因為樂陞沒有營運和代理遊戲業務,所以營收曲線會像山巒一樣上下跳動,在遊戲權利金和子公司股票處份認列後,下一波爆點不知何時才會來臨。但樂陞已有穩定的研發群,網頁遊戲開發技術也成熟,大陸北京也有研發產能,加上TVGAME開發也長期穩定,遊戲產品應可定期持續授權貢獻營收認列,未來咱希望看到高雄美術中心發展開花結果。


大宇
……嗯,加油,好嗎?不能只有得獎阿……



Fin
有幾家我比較不熟的就不寫囉,昨天邊熬夜搶高鐵票邊寫這篇,下午有空再來貼另外一篇年度產值的心得專題。







留言

Unknow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表示…
橘子是被nexon入股 不是NCsoft 而NC也是被nexon給吞了
匿名表示…
UJ去年也面臨過裁員 加上內部體制詬病,每個員工都在當養老在工作 所以說...或許還有待觀察吧!?
NC我改了 謝啦 記反了
Unknown寫道…
育駿在2011年的營收比2012年更高 ^^
匿名表示…
看到大宇,我笑了 XD
匿名表示…
說 UJ 的人在養老根本是危言聳聽,這家公司內部的氣氛可好的勒!
戰牛酋長寫道…
那是他們沒有看過真正的養老(?)
看到大宇忍不住噗哧一笑 XD
匿名表示…
大宇根本可以掰掰了 肥貓 老固執一大堆
直接交接給大陸 產品會好很多 說不定還有轉圜餘地
匿名表示…
辣椒的日本遊戲只有信喵賺錢,其他都是賠錢貨
匿名表示…
其實除了大宇外 還有更慘的昱泉 有八卦嗎?
匿名表示…
說UJ內部氣氛好的根本是睜眼說瞎話 123處互不合作以外 還有一堆搞小團體的 跨部門合作也互不信任 這叫氣氛好?
匿名表示…
還有UJ內部每個部門技術力超不同瘩!!!
借人每次還要很像虧欠對方甚麼一樣
匿名表示…
雷爵不是上市公司吧
伊邪那美寫道…
UJ裁員應該是前年了....
不過13樓中肯
會說和諧的絕對沒接觸過跨部門業務XD
匿名表示…
昱泉八卦多的是...
我怎不知道昱泉股票可以從2X漲到3X
是哪來的實力...

再來...第一次聽說過「同上人數」不能給研發團隊知道...
匿名表示…
台灣遊戲產業的風氣真的是很自由
用養老兩個字形容在某層面是很貼切
但是遊戲產業不像媒體形容的那麼爽
只要賠錢就是裁員在遊戲產業家常便飯
所以想在遊戲公司養老很難
這個產業很好玩也很殘酷
想清楚再進來
跨部門溝通很困難?
等裁到一定數量跨部門溝通會是你懷念的一環
匿名表示…
雷爵好像一直是「準備上市」的狀態:P?
匿名表示…
研發團隊不知道數字蠻常這樣的
通常是營運團隊會知道
Why....
匿名表示…
因為研發團隊看的是數值上的平衡 營運團隊看的是數值上的價值
匿名表示…
那間企業基本上不叫跨部門溝通,叫橫跨不同公司溝通比較洽當 :P
匿名表示…
台灣遊戲公司整體體質欠佳,技術人員能力不足,高層決策有問題

-美術做不出驚嘆的風格,而技術更是落後
-程式解決不了問題,找不到有能力全是國防役,當完兵就跑,用不了高端引擎也寫不出鳥東西
-企劃....好像全台企畫都是同老師教出來的,做都做不出新東西.....
-高層....或許就像周星馳講的..."官阿~"

以上並非所有,也有好的,但上面幾項組合很少是對的......

產品體質差到不能玩,國外評測成績爛
都賣不出其他國家了,何來賺錢?

接下來只能全員"逃"去做行動平台
基層想爽,高層搞不清永遠的數據與營收
我喜歡做遊戲,但我希望遊戲業垮掉,應為這不是遊戲而是"軟體"

高層決策,基層裁撤

悲哀阿 台灣遊戲業
匿名表示…
傳奇很棒
網龍真的太黑了
匿名表示…
「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they buy why you do it.」
決策層不思考這句話,不領頭做這句話;基層不力爭這句話,不學習這句話。其實,做什麼行業,多是賠本或糊口。
反推來看,台灣飲食業常先苦後甘,時有突破和創新。對做遊戲的人來說,他們個個也都是「獨立遊戲者」,直接面對面挑戰。
匿名表示…
其實台灣美術的能力很強的....
但是主要影響美術的,不是基層人員
而是高層....

程式部分不清楚,但個人認為不會太差
企劃就不予置評..
但我覺得台灣遊戲業整體問題是「高層」

只看營收的話,個人認為就如這篇文評的一樣
匿名表示…
台灣很多研發單位,員工能力已經早在好幾年原地踏步
望眼望去有很多資深的能力已經不再增長也不再學習

很多都抱著我來那麼久了不須那麼累,這都沒意見
但能力至少要到位,可惜台灣有這樣的很少
看到新來的一堆小毛頭都很認真,能力也多半超越那些在養老中心上班的,他們能得到什麼?
薪資有比較高嗎? 有位子坐嗎?
最後得到的還可能是資遣和那做不到幾年的資遣費
也看到很多都已經自己包包收一收跑去國外了,台灣?算什麼?有錢?有技術嗎?
"人才"很多到公司只能當"人工"用

公司適度裁員是平常要做的,不是死到臨頭才再做的事,看那些每天荷包滿滿上班坐著看股票的就痛苦,上班不知道要幹嘛,公司一窩著就是天長地久,小毛頭要出頭天在這硬梆梆的制度下"難啊"。

接下來的WEB、行動平台做不好真不知道那些遊戲公司下一步是?

或許各位都想到了~

陸資只賣不研發的公司已經在台灣遍地開花了,台灣企業好好加油吧~
匿名表示…
有沒有去年GG的碁因的八卦啊?
還有神隱很久的喜登在做啥?
匿名表示…
大宇仙五前
對岸似乎賣得不錯
接下來就看
下半年
由台北研發部主導
換了新引擊的軒轅劍六
能否再創軒參 天之痕的高峰了!?

雖然單機賺頭真的不多
但對岸支持國產?遊戲
買正版的風氣有起來

也許還是難是有點...hope吧!?XD
匿名表示…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熱門文章